最新消息What's New

>What's New>回上頁
01May

遠見雜誌報導

2006.5尋找中小企業藍海市場 作者:張元祥 │ 攝影:陳宗怡
出處:2006年5月號《遠見雜誌》 第239期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content_12069_2.html
 
     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的亞特吉科技,則是台灣中小企業,掌握核心技術的另一種典型。

     「中小企業沒什麼高深的經營策略與理論基礎,準確掌握市場脈動,是亞特吉能夠不斷成長的主要理由,」1976年就擁有一間檯燈製造工廠,每天辛苦搬運沉重的燈組,卻僅換得接近5%的微薄毛利,「做那個非常沒有成就感,感覺上像在做工,」抓住80年代桌上型電腦風起雲湧的時機,張春榮轉型製造桌上型電腦連接器,以及後期筆記型電腦外殼自動化生產,成為鴻海等知名大廠的重要協力廠商。

     10年前,更提早切入目前當紅的消費型電子商品記憶卡市場,為亞特吉創造每年近新台幣3億元的營收,「不管做任何商品,都跟沖壓技術及模具研發的核心優勢有關,產品線的調動,只是因應市場的需求,」他強調。

     模具的精準度,是台灣中小企業普遍面臨的問題,也是品質與附加價值的關鍵因素,沒有錢跟先進國家購買高級模具,張春榮一切都自己來,對百分之一的精準度誤差,他則運用中小企業特有的韌性不斷進行改善,經過上千個細節的改良,達到國際大廠的水準;小小一片SD卡的外殼,是歷經一年多的技術突破期。

     來到整齊的辦公室裡,牆角邊幾個剛拆解過的太陽能及LED燈具格外醒目,「從SD卡外殼技術突破的第二天開始,我每天都在思考亞特吉10年後的競爭產品在哪?」張春榮絕不是坐著空想,買來許多最被看好未來性的太陽能及LED相關商品拆解,從當中找到沖壓與模具技術的新商機,但其中大多是電子零件。

     張春榮瞄準的下一個商品,是手機充電連結器。他認為,手機不會淘汰,未來更新改款的速度將會更快,專屬充電器也會不斷地推出,「亞特吉對沖壓及模具技術的掌握,可以在最短的時間,生產最新款主流手機充電座,賺取上市前半年最高的毛利率。過去亞特吉賺的是趨勢財,未來要賺速度財,」他說。
gotop